学院邀请陈艳红书记做课程思政指导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1

浏览次数:160

    19日下午,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艳红来院作以“课程思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主题的课程思政指导报告,报告会由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张敏主持,学院60余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陈艳红书记做主题报告

    陈艳红从教师水平、学生习得、课程体系三方面诠释了课程思政的内涵,指出高校所有课程必须具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所有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高校课程教学的全过程。随后,她详细介绍了学校的课程思政试点建设情况,鼓励教师们积极参与到思政课程的申报中来,有效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根据学院特点,陈艳红提出学院可以以环境伦理学为依托,处理好人与自然、当代人与后代人和当代人之间三方面的关系,将其融入课程思政相关建设工作中,建议要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的教学之中。最后,陈艳红提出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目标即以校训“勤朴忠实”为引领实现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和公民人格。

学院教职工参加报告会

    陈艳红报告中采用大量案例、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使教师们更清晰认识到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问题的精髓。课程思政旨在发挥教师率先垂范、言传身教的作用,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高校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撰稿:杨丽丽 摄影: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