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艳:我国近海藻类演变趋势与机制(海洋科学高原学科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11

浏览次数:303

报告题目:我国近海藻类演变趋势与机制(海洋科学高原学科报告)

报告时间:20171214日(周四)下午2:30——3:30

报告地点:高新园区3号楼1楼会议室(海基六路)

报告人简介:

刘东艳,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紫江优秀青年学者。主要从事海洋藻类生态学研究,以“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近海藻类演变特征与环境驱动机制”为核心研究内容。在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双重压力影响下,近岸生态系统变异已成为普遍现象。其中,藻类群落的演变不仅影响到海洋初级生产力、食物网、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气候调节过程,还引起藻类灾害(如:绿潮、赤潮、褐潮)增多,对海洋生态安全和社会经济造成损害。目前,一系列国际大型研究计划(如:“全球有害藻华生态学与海洋学研究(GEOHAB)”、“有害藻华与环境响应(HARRNESS)”、“海岸带陆海相互作用研究(LOICZ)”、“全球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研究(GLOBEC)”、“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与生态系统整合研究(IMBER)”、“未来地球”计划(Future Earth)等)都将藻类群落变化与环境的关系作为重要研究内容,是海洋学研究的热点领域之一。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