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届环境科学专业校友 解满俊:坚守“治水净海”的环保初心

发布日期:2021-07-10

浏览次数:824

解满俊,男,中共党员,大学本科,给排水工程师,1986年10月20日生,现任职于上海海滨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生产科主任,负责工艺管理。上海市劳动模范、浦东工匠。2007届环境科学专业校友。

解满俊同志长期任职于海滨公司一线技术岗位,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奉献,从学校毕业到踏入社会的十四年来,他一直默默地守护着浦东南片区域污水达标入海的最终关口,尽心尽职地服务于浦东新区水环境治理事业。亲身经历了每年5倍于滴水湖库容的生活污水化浊为清,奔腾入海,为本地区及长江口水质的不断改善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上海海滨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作为国控重点监控单位,肩负着浦东新区南部地区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集中处理和达标排放的重任。作为生产工艺负责人,解满俊同志扎根一线、严于律己,编制大量操作规程、作业指导书。特别是树标杆补短板过程中,主导完成了生物反应池活性污泥调试、高效沉淀池加药小试中试、V型滤池反冲洗参数制定,积极向行业先进单位学习,在进水水质水量不稳定的情况下,有力保证生产有序正常运行,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先后获得“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上海市水务局技术能手”、上海市排水行业“十佳道德标兵”荣誉称号。

作为国务院“水十条”和上海市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滨公司出水排放标准自2018年1月1日起由二级标准提升至一级A标准。为保障时间节点内的按时按质完成,在上级单位和领导的全力支持下,解满俊同志带领生产运行科技术骨干成立攻关调试小组、详细掌握新设备性能、编制技术运行方案,克服边施工边调试等种种困难,顺利实现新老工艺的无缝衔接,创造通水即达标的壮举,出水水质指标下降明显,其中化学需氧量下降38%、悬浮物下降58%、总磷下降74%,长期达到一级A排放要求。为人民群众美好水环境的需求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以一线人员组建的“解满俊劳模工作室”,在党政支持、工会组织、劳模挂帅、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下,积极围绕解决企业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企业提升经营水平。积极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开展技术培训、业务交流、高师带徒等活动,着力培养知识型、技能型职工。劳模的创新能力、创造潜力得到发挥。通过化验检测技术研讨、厂内课题专项研究、新进职工培训、设备排故交流总结等活动,充分运用“五小活动”平台,围绕企业降本增效,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带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综合素质,为企业培养技术骨干和人才梯队,一批优秀职工脱颖而出。“解满俊劳模工作室”先后获评2018年浦东新区“工人先锋号”、2019年“水处理智能化创新工作室”称号。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中共党员,解满俊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保思想,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解满俊同志坚守“治水净海”的环保初心,发挥共产党员勤勤恳恳、敢为人先的使命感,开展对标学习科研攻关,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生产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技术保障。先后获得上海市水务海洋系统“治水管海先锋党员示范岗” 、上海市排水行业“治水管海先锋党员示范岗”、浦东新区国资系统“党员示范岗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