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冰芯与全球气候环境变化夏季讲习班”在上海海洋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7-01

浏览次数:178

624-628日,自然资源部极地科学重点实验室与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环境学院联合举办了“深冰芯与全球气候环境变化夏季讲习班”。来自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上海海洋大学的师生40多人参加了本次讲习班。

在开班典礼上,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施永忠对参加本次讲习班的专家和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的发展历程、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的成立的背景及学科发展的方向,他希望通过本次的讲习班,能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拓宽学员的视野,为他们未来的科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李院生研究员介绍了本次讲习班的基本情况和授课专家,并对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对本次讲习班的支持表示感谢。

本次夏季班的主题是“深冰芯科学与全球气候环境变化”,重点介绍了冰芯研究的传统方法和成果、最新的冰芯绝对年代定年技术等,还针对石笋记录、黄土记录、古海洋沉积记录、海洋与冰盖/冰架相互作用、冰盖动力学进行了授课和研讨。授课的老师大多是各自研究领域的顶级团队和顶级科学家,其研究代表了各自领域国际先进水平,如南达科他州州立大学冰芯实验室戴际宏教授的研究成果、西安交通大学程海教授的研究成果、吉林大学塔拉拉伊教授的研究成果,河海大学王召民教授的研究成果、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汝建教授的研究成果,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研究成果,中国科技大学激光痕量探测与精密测量实验室和冰芯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南京大学冰芯实验室的研究成果等。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冰川地球物理研究团队和冰芯气候记录研究团队也展示了其最新的研究进展。

本次夏季讲习班安排了10个半天的讲座与讨论,10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夏季班进行了授课。教授们认真讲授、师生们认真听讲、热烈讨论,开拓了眼界,丰富了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