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

发布日期:2018-07-04

浏览次数:1059

“环境科学与工程(077600/ 083000)”一级学科硕士学位

专业介绍

上海海洋大学于2006年获批环境科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并于2011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学位点围绕“水域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与利用和地球环境与生态保护”这一上海海洋大学学科发展主线,开展与水产、海洋等领域密切相关的水域环境污染过程与治理研究,实现环境科学与工程和水产、海洋科学等我校优势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开发出了一批用于内陆和近海渔业水域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与设备,为我国内陆和近海渔业水域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储备,特别是为提升我国近海和内陆渔业水域生境质量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现代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并且已经成为了我国渔业水域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方面独具鲜明水产、海洋特色的创新平台、学术交流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优势与特色

在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海洋环境中的来源、输运、迁移转化和埋藏过程及其地球化学及其生态环境效应与环境毒理研究,新兴污染物在海洋生态环境中的界面行为以及吸附控制机理研究形成优势;在新型固态钝化剂的可控制备方法及对水相污染物的吸附机制与构效关系,固态钝化剂调控内源污染物迁移转化的机制与效应方面特色明显;此外,大量开展了固体废弃物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生物基新材料的开发及环境应用、新型高效碳基复合功能材料开发、环境纳米技术、冷冻法等新型工业废水处理工艺、以及膜生物反应器的开发与应用。

研究方向

(1)水域污染物环境过程与生态效应

    针对湖泊、河流、池塘和海洋等水域的环境污染问题,研究不同水体介质中污染物的分布、来源、迁移转化过程及其生态效应,剖析驱动污染物输运、扩散、沉积等环境动力过程的机制。发挥全世界渔业水域内的采样优势,在渔业水域环境中有机毒害物和重金属的分布及来源、及所捕捞生物体内的污染水平,食物链(网)对污染物的传递和富集放大作用等方面的研究具有特色和优势。对接“一带一路”、海洋强国、长江大保护等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      

(2)水域环境污染治理与修复

    以国内外对水域环境污染治理和修复的大量技术需求为导向,研发水域重污染疏浚底泥的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基于物化-生化组合的废水净化处理和多层次多维度水域环境原位修复等关键技术,最终形成基于原位修复、底泥异位处理处置和废水净化处理等关键技术的集成方案和技术体系。在渔业水域环境污染治理与修复的集成技术、工艺和设备研发,相关作用机制研究方面具有特色和优势。对接“山水林湖田”、河长制、美丽乡村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

注:研究生招生中不区分研究方向;其中,理科(077600)招生单位为005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工科(083000)招生单位为学院下属的006环境监测与评价中心;具体招生工作均由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统一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