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

发布日期:2018-07-04

浏览次数:559

“海洋科学(070700)”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专业介绍

海洋科学是研究海洋的自然现象、性质及其变化规律的自然科学,是与开发利用海洋有关的知识体系。海洋科学是地球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认知地球系统中物质、能量、信息传递转换的重要一环。研究对象为占地球表面71%的海洋,包括海水及其运动、溶解和悬浮于海水中的物质、海洋中的生物、海底沉积和海底岩石圈,以及海面上的大气边界层和河口海岸带。海洋科学的研究领域包括海洋中的物理、化学、生物和地质过程,以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等。海洋科学是与气候变化认知、海洋安全保障、海洋资源保护利用、国家海洋权益、经济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等息息相关的一门综合性学科。

2018年,我校获批新增海洋科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本学科立足于上海,辐射全国海域。研究领域覆盖海岸带、近岸浅海、深远海及南北极,主动对接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上海“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战略,并与学院“生态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交叉融合拓展,在近海生态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海洋牧场与人工鱼礁工程、港口生物入侵、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等研究领域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相对稳定的学科方向,具有坚实的学科基础,积极服务于海洋强国、蓝色粮仓等国家战略。

 优势特色

本学科以近海生态与环境研究为重点,经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逐步在近海生态基础理论研究、海域生态修复、受损海岸带生态评估、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及其数值模型、海洋牧场构建、船舶压载水生物多样性、海洋外来生物入侵、藻华发生机理与防控技术、海洋环境监测、海洋污染与防治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已建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及校级平台,并不断向极地、深海拓展“蓝色空间”,精准服务于我国的海洋事业发展和海洋强国战略。

研究方向

(1)海洋观测、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及其数值模型

(2)海洋生源要素通量及海洋污染与防治

(3)船舶压载水生态与外来生物入侵防治

(4)海洋生物多样性、近海生态系统及生态修复

(5)藻华发生机理及其防控技术

注:研究生招生具体方向包括01物理海洋学、02海洋化学和03海洋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