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

发布日期:2018-07-04

浏览次数:795

 

“生态学(071300)”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专业介绍

上海海洋大学2011年获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招收第一批硕士生。本学位点的发展主要围绕“生态系统生态学、修复生态学和可持续生态学”等三个生态学二级学科,以江河湖泊、河口、近海等水域为研究对象,探讨水域生态在自然和人类活动双重作用下的生态特征及演变规律;重点培养能够独立从事本领域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高级创新型复合人才。

优势与特色

本学位点以“水域生态学”为显著特色,聚焦“水域环境生态修复、港口及近岸生态学、水域藻华防治及景观生态学”等三大研究方向,在港口和岛礁生态系统生态学、水域修复生态学和水域景观生态学等领域形成显著特色;通过多年积累,逐步在船携生物生态、岛礁生物多样性和绿潮灾害形成机制研究等方面形成学术优势,在船舶压载水检测、岛礁生态系统修复、近海绿潮灾害防治、水体富营养化防控和淡水水域生态修复方面等方面形成技术优势。建有国家级(具备国际和国家相关认证资质)、省部级和校级平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

研究方向

(1)水域环境生态修复生态学

以天然水域环境、天然岛礁和人工鱼礁区周边海域等为主要研究对象,从事淡水水域、岛礁及邻近海域的生物多样性、海洋牧场生态系统演变研究和水域生态系统修复技术研发。依托我校在上海市金山区、浙江省枸杞岛所建的野外生态观测基地等平台开展研究,在水域、岛礁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演变等研究方面形成显著特色。在人工鱼礁区规划选址、配置方案和效果评估等研究方面逐渐形成优势,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致力服务于国家级海洋牧场、蓝色粮仓等国家战略和地方渔业、水域环境养护与生态修复等方面的需求。

(2)港口及近岸生态学

主要从事港口及邻近近岸海域生态、船携生物生态、外来生物入侵生态研究以及船舶压载水检测技术研发创新,探讨在自然和人类活动双重作用下,港口及邻近海域的生态演变机制。在压载水检测领域,已处于国际同步、国内领先水平,实验室已获挪威船级社(DNV GL)实验室资质认证和美国海岸警卫队(USCG)实验室认可资质。

(3)水域藻华防治及景观生态学   

以河道、湖泊、滨海湿地、近海海域为研究对象,从事水域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水体富营养化机制研究,以及富营养化防治、水域生态修复技术和景观生态工程方面的研发。致力于满足国家和地方在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的需求,所承接的各地生态修复和水域景观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生态和社会效益,在国内的本领域内具有较高知名度。

注:研究生招生中不区分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