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举办情绪管理及危机识别讲座

发布日期:2018-05-28

浏览次数:103

2018527日晚6时,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在1208教室举行了大学生情绪管理及危机识别的心理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永莲担任主讲人,20151617级本科生班级班长、团支书、生活委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老师请两位同学分别讲述了对于情绪管理的看法,同学指出了情绪管理在人际交往中的重要作用和在处事时以适合的情绪所应对,在这样轻松愉快有趣的氛围中引出了今天的主题。紧接着她以自己大学生活经历及同学交流中所遇到的问题为例告诉大家,大学的生活多姿多彩,这一阶段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大学生有着最充沛的精力,最自由的时间,最广泛的平台。与此同时,大学生活暗礁隐藏,在生活适应、学习压力、人际交往方面,都会由于情绪出现问题,对人的身心产生影响。紧接着,黄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情绪管理的方法,通过认识情绪、调节情绪、管控情绪和合理认知,达到对自我情绪的管理。针对合理认知,她还展开介绍了由美国心理学家艾利斯所创立的合理情绪疗法。

讲座的最后开启了危机识别这一话题。危机识别中的危机指的便是心理危机。一个人通过心理压力的堆积,产生心理冲突,最终就会导致心理问题。心理危机分为发展性危机、情境性危机、存在性危机,有突发性、紧急性、痛苦性的特征。黄老师列举出大学生产生心理危机后的征兆与线索,提出若是发现了身边人的心理危机信号,可以采用直接或间接的询问去了解他们是否有厌世或轻身的倾向,不用自以为的方式去劝导,要注重理解、聆听和陪伴。

    黄老师利用有趣的漫画和耳熟能详的例子,为学生们解读了大学生活的情绪管理,引发了他们对自我情绪管理与情绪对人的影响的思考,并对学生对危机识别、心理危机处理做出正确引导。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们认真学习情绪管控与危机识别方法,重新认识了情绪心理对于人的身心的影响,学习了如何识别身边的心理危机迹象,在身边人发生心理危机时应当通过怎样的方法去帮助和协助他们,也有助于学生骨干在今后的在学习生活中能够做好自身的情绪管控,并且通过聆听陪伴级身边的人以支持,建成温暖的集体,过好大学生活。

撰稿:林炜玥 摄影:李赟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