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开展“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形势与政策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05-07

浏览次数:1122

53日晚,第一教学楼1110室,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张敏为学院2015级和2016级本科生开展了题为“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形势与政策报告

报告指出,乡村振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中之重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起点新征程,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农业的质量发展不充分、农业的效益不充分、实现农业的生态功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依旧制约着我国农村农业的建设与发展。现如今,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农业现代化依旧是短板。对于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迈进第二个一百年目标来说,最艰巨最繁重中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在农村。

报告指出,想要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党的领导是最大的政治优势;必须坚持农村农业优先发展政策,采取超常规振兴措施;必须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处理好农民问题,促进农民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相结合;必须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从农村实际出发,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下去。

报告指出,实现乡村振兴,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走共同富裕之路,共同创造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要走质量兴农之路,提高农业发展质量;要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要走乡村善治之路,推行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有机结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要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决胜新时代脱贫攻坚战。

    通过这次报告会,同学们学到了为什么、要怎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宗旨和原则,看到了国家走“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目标和决心。

(撰稿:赵虎、季亚婷  摄影: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