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新生参加“鉴往知来看上海”活动

发布日期:2017-10-31

浏览次数:154

    20171028日,我院部分本科新生和研究新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鉴往知来看上海”活动。本次看上海活动以“历史·城市”为主题,带领新生来到金茂大厦、滨江大道和四行仓库。让大家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发展高度和速度,以及它背后蕴含的丰厚革命积淀。同时通过参观学习,也帮助同学们尽快融入和适应上海的城市生活。

    金茂大厦是本次旅程的起点,也是上海腾飞的标志之一。时值登高好节气,站在金茂88层观光厅上俯瞰整个上海,感受这座城市的呼吸和脉搏。带给同学们的不仅是视觉冲击,更是一种震撼。

站得高看得远,真的只有你真正亲眼的时候,感觉才真实。这也再次让我明确了未来走的路。”(17环科1班 黄惠婷)

感觉在这个繁华的城市每个人都像螺丝钉多么的渺小而微不足道,但是每个人都在发挥自己的作用,不曾停歇,为这个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做力所能及的事情。”(17环科1班 王旭芳)

在滨江大道隔江眺望万国建筑群,聆听海关大楼悠扬的《东方红》钟声,让同学们在领略美景之余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海纳百川文化,以及其背后的历史烙印。

外滩的建筑风格和各国旅客衬托着上海的美,因为有它,上海显得更加喧哗。被风吹着的感觉让人心旷神怡,仿佛所有的快乐都包围着自己,心灵上被这些景象触动着,只觉得来到了上海真的很美好!”(17环科1班樊晓艳)

“看到那些建筑物让我有感而发!看到那些不由得想起中华民族那一段屈辱的岁月,更是让我觉得即使生活在这个世界和平,国家事业蒸蒸日上的今天也不能放下努力的脚步,而是要努力奋斗建设好自己的国家。”(17环工2班 汪宇)

本次旅程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四行仓库,作为上海唯一的一座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同学们初到之时就已经感受到它的历史力量。斑驳的外墙上,80年前留下的炮弹弹洞和单孔在向我们无声诉说那段历史。馆内的12层展示了“八百壮士”背后的故事,在3层还举办了限时的抗战老兵摄影展,简单的人物摄影带给同学们巨大的冲击。

  

“参观完毕后,我的心情非常的沉重。一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的永恒丰碑。一场战斗,因为先辈的热血,而成为民族永远的记忆。勿忘壮士,铭记英雄。勿忘历史,共铸和平。”(17环科1班 汪正玥)

“中国之所以有今天,离不开老一辈革命先烈的英勇献身。想想那个时代,报纸上每天都写着某地沦陷、某地危急这样的字眼,我作为中国人,就是如今面对着那些成列在仓库内泛黄的报纸也是十分痛心,又何况与当时的他们?当时,为了中华民族的生存奉献生命、奉献青春的人该是何其的多?可如今中国真正幸福安康了,他们却已经不在了。”(17环工1班 钟湘梅)

铭记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通过“看上海”活动新生们领略了这座城市的繁华,也感受到其发展背后的革命命脉和精神助力,激励他们一往无前,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撰稿:高祯聆 摄影:梁舒静/黄惠婷